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从存款丢失说开去

2003年02月20日 11:09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一个个体,文化在这三个不同层次上的进步,我们称为“文明化过程”,都有赖于专业精神的发扬

  汪丁丁

  信连杰老人丢失了30万元定期存款,法院“秘密”开庭审理,作为读者,我们不妨发挥想像力,借这个题目说些别的什么。按失主对记者所述,宣武区那家银行的柜台服务员显然没有按照操作规章办理那位冒名领款者的挂失手续。

  你若是把这个故事讲给开钱庄的老辈人听,他们首先会告诉你,这家钱庄的雇员缺乏敬业精神。当然,他们还会讲几个旧时代的掌故,让你明白什么叫做“敬业”。其次,与前辈们开的钱庄相比,我们还可以指出,在这家银行的诸多素质当中,缺少一种可以叫做“专业精神”的素质。而当我们要追究这专业精神缺失的原因时,我们便在中国语境里,再度与韦伯所论的“资本主义的支撑系统”的概念相遇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