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核心报道 > 正文

SARS之经济冲击

2003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判断SARS对经济有何影响的最主要变量是,这场疫情将持续多久?
 

  叶伟强 官青 胡春磊

  非典型肺炎(SARS)究竟会对中国和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这种影响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影响的程度有多大?

  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研发部主任宋国青教授告诉记者,SARS没有先例,而且其发展前景难以预测,因此要对其宏观经济后果进行预测非常困难,在很大程度上,所谓预测,可能只是大体的“猜测”。

  预测也好,猜测也好,面对一个对经济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不确定因素,国内外许多研究机构对SARS的经济影响所做的独立研究,仍然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考虑到这些经济预测没有标准的答案,本刊试图尽可能将各个机构的研究进行综合。为了得到尽可能详尽的信息,本刊以问卷调查和直接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内地及海外的各大研究机构进行了调查,并结合记者的大量实地采访。需要特别注明的是,随着情况的发展,这些看法都需要作进一步的修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