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核心报道 > 正文

准备金率上调影响之商业银行篇

200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李树锋 胡春磊

  商业银行

  “工、农、建三家国有商业银行所受的影响差不多,中国银行因资金来源不同受到的影响会稍大一些”,中国工商银行资金营运部总经理徐运宏告诉记者,“我们估算需冻结400亿元超额准备金。不过由于我们拥有较充裕的超额储备,准备金率提高1%影响不大。”工行表示这一政策来得并非很突然。央行在6月就提出了调整准备金的可能,“我们也相应做了一些调整”。

  并非所有的商业银行都能够坦然应对政策变化,特别是资金比较紧张的中小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国有商业银行拥有大量的超额储备,是资金最大净融出方,而城市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净融入方。股份制商业银行总体比较平衡,但各家之间资金情况不同。据记者了解,在上市的商业银行中,只有华夏银行的超额准备非常充足,其他四家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都比较紧张,这些银行上半年贷款增长速度超过了存款增长速度,准备金余额出现大幅度下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