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全球粮价要大涨

2003年11月05日 12:50 来源于 caijing

 

  本栏目上两期都在谈存货问题尤其是粮食存货问题。从去年以来,我的感觉是,全球粮食市场上充满了干柴,粮价随时会涨,需要的只是一根火柴。本来国内粮价半年以前就该快速上升,是SARS推迟了这个过程。这里谈一些我自己对问题的研究结果,说到的估计数字是非常粗的。现在说的主要是结论,道理和依据尽量从略。附图是模拟估计的年末全社会粮食库存与年度总消费的比例。

  目前,包括库存损耗在内的中国粮食年度总消费估计约5.1亿吨弱,2002年的总供给(国内产量加净进口)为4.6亿吨弱,今年估计4.5亿吨弱。这里有0.5亿~0.6亿吨的年度缺口靠挖库存来弥补。现在一般提到的粮食库存是指商业机构和政府的储备存粮,而农民家中还有更多的存粮,两者合起来才是全社会总存粮。在过去几年,商业存粮下降幅度很大,但农民存粮也在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