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沪深股市 > 正文

中期反弹已经开始

2003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11月下旬A股市场反弹,显示深沪股市经过半年的下跌,目前已经到了重要支持位置。另一方面,资金面的变化也非常重要,银行间资金利率短暂下降,但这种宽松局面未必能长远,估计可能和中国下半年严控房地产投资有很大关系。

房地产受限,资金转轨道
ஸஸA股市场经过最近连续下跌,上证指数在接近1300点左右的时候,成交量明显增加,这在下跌市中,显示有趁低吸纳的资金介入市场。同时,人民币资金出现宽松局面,对大市有明显的刺激作用。资金宽松的局面很可能是短期效应。我估计可能是因为下半年中国严控房地产投资造成的,因为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中国许多房地产公司自有资金不足,大量靠银行贷款支撑项目,一旦银行方面对贷款严加控制,许多项目便无法进行。
ஸஸ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零售物价指数转负为正,今年更有加速上扬的趋势,这对利率造成了正压力。前段时间国债流标,可以说是投资者预期利率上升的结果。但最近发行的金融债,标的利率为最高值,显示情况有所改变。但正如上述原因,这种转变很可能是短期性的,长期来看利率仍是趋高的。
ஸஸ虽然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搞了多年,但由于国民经济结构的特点,政策的影响力仍然十分巨大。控制信贷的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可忽视。
ஸஸ有专家分析第三季度的信贷控制过于严厉,其分析有一定道理。中国经济正在快速转型过程中,许多经济数据未必能和成熟稳定的经济体进行比较。不过,从以往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往往倾向有一定的“迟滞”,而鲜有“提前”。大概这和中国国土广大,地区发展千差万别有关,问题如果不积累到相当严重的程度,有关当局不会轻易动作。经济学虽然是一门学问,但学者对问题的解答却和所处环境有关,身处沿海的人,其对经济现状的感受,和身处西部或者内地的人可能全然不同,有时并非线性的逻辑关系。
ஸஸ由于最近两个月粮油产品涨价,零售物价指数第四季度可能出现较大变化。投资增长增幅或有下降,但仍会维持高水平。从各种迹象看,未来几个月内货币政策继续变化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大,但其对股市的冲击却可能逐次递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