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观点评述 > 正文

2003年全球最大IPO

2003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人寿此次集资规模高达30.1亿美元(行使超额配售前),成为今年以来国际资本市场最大的公开招股(IPO)。

  12月14日是星期日,美国纽约市清晨还是白雪皑皑,至晚间又是淅淅沥沥的小雨。61岁的王宪章整整一天都在城中奔走。虽然历经12天,紧张的上市路演已经结束,但这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董事长兼总裁在此地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两天前的周五,王宪章在纽约公布了中国人寿股份首次公开招股(IPO)的最后定价:每股3.625港元,接近相关价格区间2.98港元至3.65港元的上限。在美发行存托凭证ADR定价为18.67美元(一个ADR为40股),国际配售部分获得24倍的超额认购,香港公开发行部分超额认购高达168倍。
  对于中国人寿来说,此番登陆美国市场更是非比寻常。自从安然事件的出现以后,美国资本市场门槛加高。2002年轰动一时的中银香港上市,也仅止于在美国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发售(因此无须接受美国证监会的严格审核),未能在美国以ADR形式正式上市交易。故此,12月17日(纽约时间)王宪章在纽约交易所为中国人寿(LFC)挂牌敲响的开市锤声,将成为美国资本市场上中国金融股的第一声响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