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汽车业“仅有高增长是不够的”

2004年01月20日 12:06 来源于 caijing
重重保护造就了中国汽车市场超高的利润率,给被主管部门偏爱的中国汽车巨型企业带来了巨额利润,但这并不足以使其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张文豪

  2003,在中国赶集!

  所有人都想进入中国的汽车市场,从跨国巨头到本地民企老板。中国汽车市场自2002年开始的井喷行情,在2003年依然强劲,其势头至少会延续到2004年,这一论断无人质疑。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表明,2003年前11个月累计生产汽车4005321辆,同比增长36.38%;销售3917546辆,同比增长32.20%。而全年汽车产量预计420万辆,其中轿车将突破200万辆,共推出创纪录的50多个新车型。这些数字不但与全球汽车业停滞不前的图景形成鲜明反差,也使2003年初专家们当时显得颇为乐观的预测(20%左右)全线低估。以数量而言,中国汽车市场已可名列全球第四。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