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动向(2004年01月20日)

2004年01月20日 12:22 来源于 caijing
银行监管效能的国际比较与中国的模式选择;用BBC方式管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收入差距再估计;构建促进中国金融系统稳定发展的税收政策

宏观

  养老保险制度的困境与新出路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 赵殿国 《未来与选择—参阅文稿》 2003年12月17日

  目前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主要问题体现在几个方面:形成了“依赖机制”:企业依赖政府,地方依赖中央;“挫伤机制”:挫伤积累较多地区的积极性;“短期机制”:一些地方对不具备条件的职工扩大保障面,低门槛进入,一次性补缴,财政包袱留给以后的政府;“唯利机制”:企业和个人算计政府,社保部门算计农民工,只保不养。农村养老保险严重萎缩,几年前的政策急转弯损害了政府信用。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