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观察 > 正文

对中美关系不必太过悲观

2005年05月05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整个4月间,国内的业界人士时时感受着中美关系的阴霾。月初发生的海南撞机事件一波三折,至今尚未完全平息。至4月23日,美国政府又正式发布对台军售清单,决定向台湾出售四艘“基德”级驱逐舰、八般柴油动力潜艇和12架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这是美国政府自1992年决定向台湾出售150架F-16战斗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对台军售,引起中国极大愤慨和强烈抗议。
  眼见布什上台以来,中美关系急剧降温,许多业界人士为两国经贸关系可能受到波及而忧心忡忡,沪深股市也随之震荡。
  美国大选前夕,国内外许多分析认为,此次大选无论谁获胜,美对华政策都不会有太大改变。其理由是民主党候选人戈尔会继续时任总统克林顿的衣钵,而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毕竟是前总统老布什之子,后者又曾对中美关系相当看重。所以,美国不会改变冷战结束以来逐步形成的对华“接触战略”,中美经贸关系也有机会继续发展。
  设想偏好,现实就愈显出冷酷。首先是美国人并不讲究“有其父必有其子”,小布什上任以来在中国问题上一是生疏,二是强硬,毫无乃父之风,倒更符合共和党右翼的心愿。紧接着,也是最关键的,在美方公布一年一度的对台军售清单时,新总统选择了出售台湾长期向往的潜艇等具有攻击性的武器。这就在最容易激怒中国的问题上犯了重大的错误。
  在这样的现实冲突面前,我们认为,怀疑布什政府已经改变对华战略、选择更强硬路线是有理由的,恰如对其相关行径表示愤慨和抗议是大有必要的。看起来,中美关系在今年及较长的时间内还会麻烦不断。
  然而,对中美关系应有关切与担忧,却也不必太过悲观。在这里,除了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更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之类的基本道理,还可从两个具体的层面来分析:其一,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经贸关系会否受到重大影响?其二,布什的对华政策是否已完全成形,不再调整?在这两个问题上,我们都倾向于否定的回答。
  就中美经贸关系而言,在务实基础上的发展还会是主基调。中国从自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现实出发,会选择一如既往地发展这一关系。布什的共和党政府更多地受美国商业利益集团左右,也不可能无视与中国交好的经济实利。特别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程度越来越高,而美国经济目前又笼罩着衰退的阴影,美国继续发展对华经贸关系就有了更大的迫切性。事实上,布什上台以来在经济上也采取了对华以“拉”为主的做法,在给予最惠国待遇、加入WTO等重大事项上均比较积极。这种做法,相对于他在其他问题上的强硬,被西方某些分析家评价为“双重政策”(two layers),甚至置疑其贯彻到底的可能性,但也从另一角度表明,中美经贸关系在近中期内因其他因素受到重大冲击的可能性比较小;而中美在经贸上修好,最终又会对两国关系产生正面影响。
  此外,布什在台湾军售等问题上的强硬姿态虽然令人难以接受,但据此判断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已做出根本性重大改变且已成形,显然也为时过早。此次售武决定,并没有包括中国一直强力反对的“神盾”舰,表明布什对中国仍保持谨慎,在外交上也不是没有弹性。布什在公布售武决定后接受美国传媒一系列采访,在态度上前后曾有变化。最初他有过“保卫台湾”的说法,引起震动后又改为“帮助台湾自卫”,并且一再强调“支持一个中国”与“和平解决两岸纠纷”,其访问中国的计划也没有改变。白宫在布什接受媒体一系列采访之后正式表态,坚持美国对华政策的一致性。这些情况都表明,美国新政府在对华关系上有了某种强硬色彩,但尚无出台具有重大转变的成熟政策。据美国一些媒体披露,布什组阁之后,其亚洲事务班子至4月方始组建,且多为熟悉日本事务的专家。看起来,布什政府纵使决定改变对华政策,也会有个过程,而过程就意味着变化。
  中美关系无论是好是坏,对于两国都至为重大。因为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迥异,幻想两国之间和睦相处、没有冲突是不现实的,而努力将这种冲突局限在可控制在范围内,特别是避免其因最敏感的台湾问题而激化,在长时期内都会是维护两国关系化的关键。我们还会面对许多挑战。但是,就国与国之间而言,中美虽非朋友也非敌人,双方可寻求合作之处远大于对立之处——只要这个老道理能继续奉行,稳定中美关系就有希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