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2月25日出版的2006年第26期杂志“法治动态”栏目部分内容(12月24日 AM) (2006年12月24)

2006年12月24日 09:43 来源于 caijing
20名司法考试落榜研究生联名状告司法部等动态六则


要闻

20名司法考试落榜研究生联名状告司法部
  日前,20名没有通过2006年司法考试的研究生,联名到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起诉司法部,对本次司法考试的判卷提出质疑:因为部分通过司法考试的考生卷四(主观题)得分畸高,有“人工加分”的嫌疑。
  他们请求法院确认,司法部在2006年司法考试的第四卷的判卷中存在违法行政行为,要求重新批改第四卷。
  北京市二中院已确认收到起诉书,但截至目前尚未作出是否立案的决定。
  中国国家司法考试来源于1986年开始的全国律师资格考试。2001年6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法官法》、《检察官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对初任法官、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实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
  从2002年起,初任法官、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都需要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而在此之前,担任法官和检察官只需通过系统内部组织的考试。国家司法考试的实行,实际上是提高了初任法官和检察官的门槛。
  司法考试共分四卷,每卷150分。前三卷为客观题,由电脑机读判卷;第四卷为主观题,人工阅卷。司法考试难度号称全国公开考试难度之首,每年的通过率大约保持在10%左右。
  2006年司法考试成绩公布之后,一些网络论坛上有网友反映,全国检察、法院两系统通过率创历史新高,比如据《检察日报》报道,检察系统在职人员参加司法考试通过率达到20%-30%。但很多精心准备的在校学子(包括一些法学研究生)却没有通过。
  据称,多数通过者前三卷都不及格,第四卷分数却出奇高;没有通过的相当一部分人则刚好相反,前三卷分数不错,第四卷分数奇低,与通过者形成鲜明对比。
  由于怀疑司法部对第四卷有人工加分的行为,北京、上海、广州等17个城市的数千名考生成立了维权联盟。此次提起诉讼的20名研究生就是其中的代表。
  据了解,该案在法学界引起极大关注。事实上,自从司法考试实行以来,有关争议就始终不断,网上一直有“漏题”、“加分”等传闻,使得这个法律方面最权威的考试阴影暗存。一些法学家则对司法考试的形式提出质疑,因为不少人经过两三个月的死记硬背或参加一些专门的培训班,便可通过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这不利于法律职业的准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