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逐鹿IPO

2007年01月24日 14:23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经济增长全球最快,政局稳定,已经上市的中国公司给出良好的业绩记录——这三个因素让大的国际基金认可了中国IPO”

“中国的经济增长全球最快,政局稳定,已经上市的中国公司给出良好的业绩记录——这三个因素让大的国际基金认可了中国IPO”

排定坐次

  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航程,进入2006年可谓顺风顺水。借助中国整体经济高速成长的东风,依靠全球资本市场高流动性的推动,众多中国企业成功登陆香港、纽约、纳斯达克以及伦敦等资本市场。
  根据数据提供商Thomson Financial的统计,过去一年中,全球首次公开发售、上市后增发以及可转债发行的总额达到2880亿美元,较2005年增加了30%;其中中国公司就募集了730亿美元的资金,占全球总数的25%。各大投行在中国IPO业务方面也排定了坐次。
  据Dealogic的统计,UBS以13.8%的市场占有率坐上中国企业海外IPO业务的头把交椅,中银国际、高盛、美林、中金紧随其后。
  中国工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139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下称工行)和中国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98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下称中行),包揽了全球IPO融资额的前两名——两家银行的融资集资额合计超过港币2116亿元。
  凭借这两大IPO,香港“超美赶英”。在2006年的前11个月中,香港市场总共通过IPO融资353.7亿美元,力压纽约,成为了仅次于伦敦的全球第二大IPO融资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