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PE涨潮

2007年03月05日 21:2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全球整体经济保持适度的平衡和较低的利率水平,流动性依然充裕,2007年私人股权投资的作用会比2006年更深刻、更广泛



   
有人说,如果通用、福特和IBM是美国资本主义曾经的表征,那么,21世纪美式资本主义的面孔就是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即PE)。
  在上世纪80年代,资本主义的“宠儿”是投资银行家,90年代的“宠儿”是风险投资人,“新千年”初是对冲基金经理。而近几年以来,主导了资本市场话语的则是私人股权投资人,以至于媒体创造了一个新的词汇“Private Equiteer”用来描述这群人。

空前规模
  在2006年的全球资本市场上,PE以空前的规模席卷了经济领域几乎所有的角落。
  根据《私人股权情报》(Private Equity Intelligence)的统计,2006年,全球私人股权新筹资金超过了4320亿美元,比2005年的 3111亿美元增长了39%。此数据包括了北美、欧洲和新兴市场,也包括风险投资基金——“基金中的基金”(Funds of Funds)。
  业内投资人普遍估计,2007年的实际投资和新筹资金总量还会超过2006年。投资规模正以令人瞠目的速度打破过往的纪录,且没有任何迹象会就此停住。2006年7月,贝恩资本、KKR和美林宣布,以321亿美元收购美国连锁医院集团HCA,刷新了18年前的纪录。但仅五个月后,黑石集团就宣布以325亿美元买下不动产投资公司Equity Office Properties Trust,经过几轮竞价后增加到39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例。
  就新筹资金规模数额看,很多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新基金也越来越大。比如KKR已经筹集了一个161亿美元的基金,凯雷在新筹一个150亿-200亿美元的基金,贝恩资本、APAX、银湖、THL等新筹划的基金至少是其前任基金规模的两倍大。这样看,预计2007年总筹资额很可能将跨过2000亿美元。
  低利率、高流动性、投资欲望强健的富人,以及越来越愿意承担风险的养老基金,造就了2006年PE行业的繁荣。过去,美国养老金基金管理人一般分配4%左右的资本来投入私人股权投资,现在却接近6%。
  另外,Sarbanes-Oxley法案也成为私人股权投资的推波助澜者,它把公开上市的公司推离公众监督的视野,投入了PE的怀抱。据Dealogic统计,去年有1010家美国上市公司被私人股权公司收购退市,而2004年是664家, 2001年为324家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