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银行 > 正文

理财“金字塔”

2007年08月06日 15:03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理财市场已不是少数人游弋的“蓝海领域”,而变成了各方虎视眈眈的“红海领域”



“红海”竞争
   2000年9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改革外币利率管理体制,为外币理财业务开辟了政策空间。此后七年,中国银行业个人理财产品呈现交替繁荣的局面。
    2006年以前,中国股市长期低迷,再加上人民币汇率改革、美联储不断加息、本外币存款存在较大利差、国外股市和金市高温等因素,外汇理财产品普遍受欢迎。工商银行“汇财通”、建设银行“汇得盈”、中国银行“汇聚宝”、中信银行“理财宝”便是这一时期的产物。与此同时,由于货币市场利率走低和中国股市的五年熊市,人民币理财产品节节败退,一些银行甚至停办了人民币理财业务。
    2006年以来,人民币理财再次升温,这与中国股市的红火、国家政策的倾斜和各银行的开拓创新紧密相连。
    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突破分业经营的限制,染指股市、信托、保险,同时,通过结构性产品,跟国际接轨,以衍生工具的运用弥补了单纯人民币理财可能产生的风险高或收益低等特点。
    对于今天的理财市场,商业银行深切感受到了竞争的加剧。显然这一市场已不是少数人游弋的“蓝海领域”,而变成了各方虎视眈眈的“红海领域”。
    首先,内资银行竞争加剧,中小银行的产品创新优势开始被大银行的规模优势所超越。2004年9月推出首个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光大银行,一直以持续的创新能力得到业内认可,2006年,其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据了2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工行以18%排名第二。但今年,光大银行可能失去理财市场“领头羊”的地位。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工行个人理财业务迅速增长,总额大约达到729亿元,光大银行尽管以月均100亿元的幅度继续增长,但450亿元的新增规模已远远落后于工行。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财富管理中心主任张旭阳对此解释说,“工行的规模太大了,它的网点是光大的20倍-30倍。”
    张旭阳介绍,目前,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结构以40岁-50岁的投资者为主,所以,固定收益类产品在销售总额中占比较大。“现在要通过产品创新来吸引新的客户进入光大,比如,多推出偏股型基金投资产品以及一些和资本市场挂钩的产品。”光大银行近期正和国投信托、国投瑞银三方合作推出同升八号、同赢八号基金,这些产品主要投资于股票、基金、权证等资本市场产品,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其次,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也开始分享理财市场蛋糕。创新类证券公司可以开展集合理财业务;基金公司可以投资除期货、外汇以外的大部分国内金融产品;保险公司通过分红险、投资连结险等产品渗透理财市场;信托公司更是可以横跨货币市场、证券市场和实业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收益来源。
    “今年上半年,50家券商净利润达到了417.68亿元人民币。基金的规模达到1.8万亿元,基金的净收益也超过了3000亿元,这些机构对银行的冲击在不断地加剧。”张旭阳分析。
    再者,外资银行的进入,也使内资银行流失了部分客户。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06年末,已有166家外资银行开展了代客境外理财和托管业务,资产总额达到9275亿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2.1%。
    随着越来越多外资法人子行以及分行网点的铺开,中资银行理财客户的流失必将加剧。对此,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刘加隆却表示,“要走的一定会走”。他认为,外资银行抢走的主要是高端客户,而招商银行将把重点放在保持和发展中产阶级客户身上,“因为中国的收入结构将由金字塔型变成橄榄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