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核心报道 > 正文

解秘“流动性”

2007年09月17日 17:40 来源于 caijing

  胡蛟

  “无论何时何地,通货膨胀都是一种货币现象。”去年刚刚辞世的货币主义大师米尔顿•弗里德曼给世人留下了这样的箴言。

  详细解之,通货膨胀是所谓“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而当前“过多的货币”,又与中国的流动性状况,即所谓“流动性过剩”密切相关。流动性过剩即使不是中国目前物价上涨的直接原因,也至少为其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和环境,并推波助澜。流动性过剩若能缓解,也必有助于通货膨胀问题的解决。

  “流动性”(Liquidity)意指资产的变现能力,也可理解为买卖金融资产的便利程度。流动性过剩,意味着现金与支付手段的易得,或曰“钱太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