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研究 > 正文

场外衍生交易监管之困

2007年10月15日 15:27 来源于 caijing
管制过度已成为限制证券公司业务创新的首要因素。现阶段,应放松管制,建立按业务类型进行监管的监管体系,并成立独立的衍生品监管机构,以市场为主导,鼓励证券公司开展业务创新



   中国证券行业在过去的两年中,历经了生死两重天。两年前,几乎全行业笼罩于亏损、破产、重组之低迷氛围中;而2006年以来的新一轮牛市行情,使券商如沐春风,忽而成为中国景气度最高的行业之一。
    今年上半年以来,券商盈利加速增长,私募及公开发行均受到热捧。国内52家券商披露的2007年中期业绩全部显示盈利,合计净利润达到470亿元,是去年同期净利润的5倍之多,平均每家券商获利9亿元。
    然而,在盈利剧增的背后,券商行业“靠天吃饭”的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观,他们只能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股票经纪业务和证券承销业务中互相厮杀。随着盈利结构单一的危机日益显现,券商在业务、产品、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创新需求亦日益强烈,场外衍生品交易即为其中重要领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