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资本课堂 > 正文

投资银行:革命时代的选择

2007年10月15日 15:35 来源于 caijing
国内机构面对的是业务模式转型的挑战;外资机构则正在试图为发掘行业未来的增长点而建立通道。他们面临的共同问题则是人才管理、投资者的教育以及公司治理问题


   投资银行一直以来都被视为一个复杂的行业。和传统的商业和零售银行(以存款、贷款、支付和其他交易产品为主)不同,它主要从事以金融资产为标的产品的发行(例如,股权或债务发行)和交易(如经纪业务)业务。
    在海外,投资银行业占全球银行业总收入大约10%的份额(参见图1),在中国则是方兴未艾。的确,最近几周全球资本市场的巨大波动,凸显出投资银行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巨大影响。过去,金融体系一直基于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和负债内容,现在,融资活动日益转移到资本市场,在那里,投资者为经济融资提供流动性并承担风险。我们预计这种融资趋势也将出现在中国经济中,从而革新依靠信贷融资的商业银行传统(参见图2)。
    未来几年,我们将看到中国内地的投资银行的“在岸”(与香港和其他金融市场中心的离岸业务相对)投资活动将日益活跃,他们的崛起也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多积极效应,并使包括政府、企业以及私人投资者在内的各方受益。这一趋势将迫使本地银行思考自身目前的经营模式问题,外资银行则会面临新市场环境的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