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98年文章 > 正文

德国/政府更迭……

2007年10月29日 16:48 来源于 caijing

德国/政府更迭
   德国社民党在9月27日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中获胜。社民党领导人施罗德将出任下届德国总理,持续16年之久的“科尔时代”结束。

俄罗斯/政府改组
     9月10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提名普里马科夫为总理,为国家杜马表决通过,从而结束了一场政治危机。俄主管经济的副总理、与国际基金组织打交道的政府代表及中央银行行长也先后易人。

瑞士/电信改革
    瑞士电信公司于9月16日起开始向瑞士公众发行股票,瑞士电信公司出售股票的比例为49.9%,出售股票的价值将达100亿美元,这是今年欧洲发行金额最大的原始股。

美国/波音易帅
    波音公司9月1日宣布撤换其下属的商用飞机集团总裁伍达德,以期扭转长期存在的经营业绩不佳状况。撤换集团总裁的行动在波音公司近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中国/稽查国企
    首批21名国务院任命和派出的稽查特派员,经过紧张的专业培训于9月初陆续赴国有重点大型企业进行实地稽查。

中国/敞开收棉
     9月20日,由国家计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务院体改办、农业部和国家纺织工业局联合召开的全国棉花工作会议宣布,为保护农民利益和实现棉花收购由旧体制向新体制顺利过渡,1998年度棉花收购政策相对稳定,以每担617.5元的价格向农民敞开收购。

印尼/财产调查
    印度尼西亚成立调查前总统苏哈托资产小组,苏哈托已向哈比比总统提交他到今年为止的个人财产清单。

美国/民航罢工
    西北航空公司的劳资双方关于飞行员的工资待遇和就业保障方面的谈判破裂后,6200多名飞行员于8月29日凌晨开始罢工。罢工导致公司每日1700多个航班停飞,影响每日15万人次的旅客旅行,并每日给航空公司带来2700多万美元的经济损失。资方同意增加工资并允许飞行员持有更多股份,罢工遂于9月14日宣告结束。

中国/发债完成
    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财政部决定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发行1000亿元长期国债。9月初,财政部分别与这四家银行签订了1000亿元国债的承销合同。工、农、中、建分别承购本期国债5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

香港/稳定金融
    为了进一步巩固香港的货币发行局制度,减低因投机者操控市场而使银行同业市场和利率出现动荡的机会,金管局9月5日公布7项技术性措施,包括金管局向香港所有持牌银行明确保证,可以按7.75港元兑1美元的固定汇率,将它们的结算户口内的港元兑换为美元。这项明确的兑换保证清楚地表明了特区政府维持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荫权也于9月7日公布了收紧香港证券及期货市场纪律的30条措施,并表示特区政府绝对坚决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及完整。

中国/列车提速
    自10月1日起,中国铁路三大干线旅客列车再次全面提速,全国铁路同时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提速后,各次旅客列车均不提价。

日本/最大破产
    日本第二大租赁公司——日本租赁公司因负债2.4万多亿日元而于9月27日晚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法律保护,实际上宣告了这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破产。这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一起破产案。

乌克兰/货币贬值
    乌克兰从9月5日起实行新的“外汇走廊”——2.5至3.5格里夫纳兑1美元,实际上等于乌币将贬值11%~56%。

韩国/企业重整
    9月3日,韩国的五大企业集团现代、三星、乐喜金星、大宇和鲜京宣布一项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计划,包括电子、石化和汽车在内8个方面的重复产业将进行调整与合并。根据这个方案,现代和乐喜金星的电子产业将合并;三星、大宇和现代将合并各自的航空航天产业。

马来西亚/外汇管制
    马来西亚政府9月1日宣布对外汇实行管制,以遏制对该国货币林吉特进行的投机活动。对此措施国际反响不一。

英国/航空联盟
    英国航空公司9月21日在伦敦宣布,同美国美洲航空公司、澳大利亚康达斯航空公司、加拿大国际航空公司和香港国泰航空公司联合组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联盟——“一个世界”(ONE  WORLD)。这个联盟以其更为庞大的规模和实力,使一年前成立的“明星联盟”黯然失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