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98年文章 > 正文

瑞士/引咎辞职等

2007年10月30日 16:24 来源于 caijing

瑞士/引咎辞职
   瑞士三大银行之一的瑞士联合银行董事长马蒂斯·卡比亚拉韦塔10月2日宣布辞职,以对该行在投资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经营活动中遭受重大损失负责。

美国/弹劾调查
    10月8日,美众议院经过激烈辩论,以258票对176票通过决议,授权众院司法委员会对克林顿正式弹劾调查。

美国/联储降息
    10月15日,美联储突然宣布再次将美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至5%。此前,美联储曾于9月29日将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英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10月8日也宣布将其短期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即从目前的7.5%降至7.25%。

美国/美林裁员
    美国著名的经纪和投资银行集团——美林公司10月13日宣布裁员3400人,占其员工总数的5%。这是近两个月华尔街股市下滑以来美国金融公司首次采取的大批裁员行动。

英国/首相访华
   英首相布莱尔10月6日至11日访华。在上海访问时,他主持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交易所续签1994年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并参观了上海证券交易所。

日本/稳定金融
    日本国会10月12日通过了旨在稳定金融体系的一揽子法案。法案将金融和财政彻底分离,改组大藏省和金融监督厅;将濒于倒闭的日本长期信用银行暂时收为国家管理;设立股份制的“不良债权整理回收机构”,负责收购和处理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

中国/证券监管
    国务院近日批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三定”方案。这一方案确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是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的惟一主管部门。

中国/保险开放
    中国首家中美合资保险企业——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10月16日在上海开业。由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和美国安泰人寿保险公司以各50%的比例合资组建的这家寿险公司,资本金2亿元人民币,将在上海地区展开业务。同日,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CNP)北京代表处成立。

韩国/企业整改
    韩国金融监督委员会10月16日公布了对最大的5个企业集团进行整改的方案。对现代、三星、大宇、LG和鲜京五大企业集团的整改将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促使它们把目前经营的众多项目压缩为1至4个长项主营业务;第二阶段要使各企业集团的主营业务公司成为独立企业;第三阶段是通过与外国企业合作或者清理失去竞争力的企业,来改善主干企业的财务状况。

日本/丰田改革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奥田硕10月12日宣布将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提供购车贷款、保险一条龙的金融服务。截至1998年3月底,丰田汽车公司拥有21600亿日元的富余资金。丰田汽车公司大举进军金融业将促进日本金融业的分化组合,加快日本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

美国/联合年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1998年联合年会10月6日至8日在华盛顿举行。来自182个会员国的高级金融官员经过多方磋商和举办专题研讨会,就已持续一年多的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影响和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加强全球金融结构、扼制危机进一步蔓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中国/中央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98年10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集中研究农业和农村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瑞典/颁奖时刻
    本年度诺贝尔奖的五个奖项全部名花有主,其中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现在英国剑桥大学任教的印度籍教授阿马蒂亚·森。他是从研究贫穷、饥荒等社会现象入手,探讨社会进步的所谓“福利经济学家”。美籍华人科学家崔琦(见图)也分享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历史上获得诺贝尔奖的第六位华人。

英国/IMF改革
    7大工业国财长10月30日公布了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意义深远的建议。建议包含如下内容:建立总值为90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紧急贷款基金;加强监管大量运用杠杆的公司,如对冲基金;制定管理国际资本流动的新规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