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英国金融监管风向

2007年12月10日 19:23 来源于 caijing
伦敦的金融监管模式正成为炙手可热的市场法宝,这让数十年来独占鳌头的美国金融体系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2007年9月,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发布,伦敦继续位居首位,对纽约、香港等其他金融中心保持领先。古老的伦敦最近几年仿佛焕发青春,在金融方面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它占据着全球第一大外汇交易中心、第一大衍生品交易中心的位置,以交易金额计算,英国在全球外汇交易中所占比例已从2004年4月的31.3%跃升至今年4月的34.1%,而同期美国市场所占比例则从19.2%降至16.6%。
  伦敦金融城市长史达德(Alderman John Stuttard)在接受《财经金融实务》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金融中心的成功得利于其开放的金融体系以及“以原则为基础”的金融监管体制,近年来,这让不少企业从美国转而投向伦敦市场融资。
  伦敦证券交易所(LSE,下称伦交所)便是直接受益者之一,其自信心也随总市值的攀升而提高,以致纳斯达克(NASDAQ)等对手虽多番尝试购并伦交所,依然难以得手。伦交所总裁克拉克弗斯(Clara Furse)最近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说,伦交所的目标将是主动出击并购其他证交所,而不是被人吞并。此前,它击败了德交所,成功收购意大利证券交易所。
  伦敦的经验已引起日本、韩国等国同行的重视,并让金融监管历来较为严苛的纽约感受到了压力。11月15日,美国证交会(SEC)称,已遵循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外国公司,在发布财报时,将不再需要符合美国现行的公认会计准则(GAAP)的规定。
  不过,英国的金融体系亦非尽善尽美。近来,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遭受挤兑一事即对金融当局的自信心构成了一定打击,英国的金融体系将如何相机演化,值得关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