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厦门PX:模糊的“遗产”

2007年12月24日 22:54 来源于 caijing
在《规划环评条例》一再难产的大背景下,厦门PX项目及后续风波,丈量出公众参与环境影响评价的理想和现实之间的

  王佴

  12月13日到14日,位于厦门繁华市中心、紧邻鼓浪屿轮渡码头的厦门宾馆,吸引了整个城市乃至更广范围内的目光。备受瞩目的“厦门市重点区域(海沧南部地区)功能定位与空间布局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座谈会(下称公众座谈会),就在这家园林式酒店可容纳500人的明宵厅内举行。

  今年5月30日,计划年产80万吨的PX(对二甲苯)和其他化工产品的厦门PX项目,因存在潜在环境风险,在屡遭质疑之后被正式叫停。6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将组织各方专家进行厦门市全区域的规划环评;若不符合规划环评要求,包括PX项目在内的重化工项目都将予以重新考虑(参见本刊2007年第13期“厦门PX环评警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