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保险 > 正文

保险中介新天地

2008年01月09日 10:15 来源于 caijing
保险中介市场随处可见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公司定位多样,业务模式纷呈,国内外投资者踊跃,收购兼并亦如火如荼



  自从泛华保险服务集团(纳斯达克代码:CISG,下称泛华)以两度提价、首日劲升的姿态登陆资本市场后,保险中介的概念也随之火爆起来。
  2007年前三个季度,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288.41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0.49%,其中,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的市场份额为5%。虽然与兼业代理和营销员这两大渠道相比,专业保险中介的市场份额十分有限,但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介入、海外上市等一个个创富故事的烘托之下,专业保险中介已经成为市场中最为活跃和吸引眼球的新话题。
  监管者将中国保险业定位于初期阶段,保险中介市场则是处于“初级阶段的初始时期”:市场中随处可见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公司定位多样,业务模式纷呈,国内外投资者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收购兼并亦如火如荼。
  自2000年保监会放开对专业中介机构的审批之后,专业中介机构的数量已经从2002年的一百多家发展到现在的两千家以上。2007年初,保监会已经将新的中介机构管理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公示,准备进一步降低专业中介机构的注册资本门槛,对于以自然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形式设立的保险代理公司,只要有注册资本或者出资不少于10万元,并交纳2万元的保证金,机构就可以注册成立。
  “到时候的中介机构,小的更小,便于深入社区、乡村;大的更大,收购兼并活动还会继续进行。” 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主任王建对记者说,“我们觉得,在保险公司有效控制风险和加强管理的基础上,保险中介市场可以进一步放开。我们尽量把正面、负面的市场信息都告诉消费者和投资者。我们监管职责最重要的是保障消费者利益,在不损害保险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市场主体的创新和探索我们都尽量支持和包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