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并购借东风

2008年01月09日 09:35 来源于 caijing
并购业务成为投行新的业绩增长点以及业务水平、公关能力的试金石



      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百仕通、投资摩根士丹利,到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再到中国中钢集团竞购澳大利亚Midwest公司,2007年,堪称中国企业走上国际并购舞台的元年。
      与此同时,中国境内并购也呈高增长态势,借壳上市、集团重组、行业整合成为驱动并购的三驾马车,金融、房地产、制造业、资源板块则位列并购集中行业前四名,占并购交易总量近八成。
      从以往经验来看,并购业务并非国内投行主业,主要原因是多数并购不涉及融资,投行收费有限。而且由于并购受到监管部门、同行业竞争者、社会舆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成功率偏低。“一些小型投行根本不作并购,财务顾问收费连成本都收不回来。”银河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汪民生告诉《财经金融实务》记者。
      2007年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绩差公司重组、产业整合的推进,以及换股合并、过桥贷款等并购融资手段的日益丰富,并购业务正在成为投行新的业绩增长点以及业务水平、公关能力的试金石。
      与此同时,投行的财务顾问收入也水涨船高。据介绍,目前中国企业财务顾问收费一般按照项目计算,每个项目的收费在1000万-3000万元之间。仅仅在两三年前,这项收费金额还只有100万-200万元人民币。
      从2007年统计数据来看,一些规模较大的外资投行已将并购业务作为中国业务中与IPO并举的发展方向。
      根据Thomson Financial数据,截至2007年12月25日,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高盛在2007年中国企业财务顾问排名中位居三甲。此前并不为中国投资者熟悉的华尔街投资银行拉扎德,也在为中投公司购入摩根士丹利50亿美元强制性可转债担任财务顾问后,跃居第四名。相形之下,多数中资投行尚未达到并购业务与IPO平衡发展的态势。比如,中信证券的财务顾问交易额仅为A股承销业务交易额的三分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