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科技前沿 (2008年02月16)

2008年02月16日 21:14 来源于 caijing
本世纪内10亿人将死于烟草等五则

要闻
本世纪内10亿人将死于烟草

  2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在首次发布的全球烟草流行病报告中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本世纪全球将有10亿人死于烟草引发的疾病。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烟草已经夺去了上亿人的生命。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今后还将陆续发布报告,以追踪烟草所导致的流行病状况,以及干预措施产生的效果。
  新的数据显示,很多国家都在采取进一步措施控制烟草,但该组织强调,迄今为止,尚没有一个国家完全贯彻实施了所有关键性控烟措施,包括监控烟草的消费以及预防政策、保护公众免于烟雾威胁、为戒烟提供帮助、传递烟草危害警告,以及强制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活动等。
  目前,全球各国从烟草行业获得的税收,相当于控烟投入的500倍。这也使得不少国家对于严格的控烟措施持保留态度,有40%的国家仍允许在学校和医院等公共场合抽烟。
  随着全球烟草工业的重点转移,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烟草危害重灾区。到2030年,全球每年与烟草相关的死亡人数将达到800万,其中八成都将来自发展中国家。目前,全世界每年有54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

环  境
“绿色信贷”挑战重重
  2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通报了“绿色信贷”第一阶段进展。
  2007年7月,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历经半年多推进,“绿色信贷”取得了阶段性局部成果,但与预期目标仍有不小距离。
  除了一些省份和金融机构仍没有实质性的绿色信贷政策,或者实施仍停留在表面,四个方面的技术难题仍然待解:相当多的中小企业并不通过金融机构融资;信息沟通机制和有效性尚待完善;缺乏具体的指导目录和环境风险评级标准;缺少推进绿色信贷的激励机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