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银行 > 正文

马来西亚:银行并购盛宴

2008年03月03日 15:50 来源于 caijing
在国贸银行收购案中,便宜的价格、实际控制权及未来增持权等诸多有利条件,很难在未来的马来西亚银行业收购案中全面复制

  2008年2月,马来西亚的第七大银行国贸银行(EON Bank)的股权收购尘埃落定。香港私募基金博智资本(Primus Pacific Partner)按2.1倍市净率的价格,出资13.371亿林吉特(马来西亚货币,约合4.1亿美元)收购国贸银行的母公司国贸资本(EON Capital)20.2%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亚洲金融风暴之后,马来西亚政府痛下决心,整顿银行业,将马来西亚原有的50余家银行合并为目前的9家。在关注者看来,留存的这少数几家马来西亚银行中,每一次可能的股权出售机会都弥足珍贵。
  
「二度并购潮」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马来西亚政府从1999年开始强力将国内50余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合并成10个金融集团,以令马来西亚银行业在2003年WTO总协定生效后更具竞争力。时任财政部长的达因(Daim Zainuddin)曾经提出,以马来西亚经济体以及人口规模而言,五六家银行应该是一个理想的数目。
  自从马来西亚政府逐步放松资金市场的管制后,外资银行已逐步吸纳本土银行的股份。近期市场又传出马来西亚政府将进一步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消息,遂掀起银行收购的新一轮浪潮。
  2005年以来,马来西亚银行业已经出现了几次大的外资并购交易。2005年3月,新加坡淡马锡率先出资1.44亿美元入股马来西亚安联银行。2006年11月,澳大利亚第三大银行澳新银行(ANZ Bank)斥资3.57亿美元,入股大马证券银行(AmMerchant Bank)。马来西亚雇员公积金局还通过招标,于去年10月决定,以3倍市净率的价格,将马来西亚第四大银行RHB Captial 25%的股份卖给阿联酋阿布扎比商业银行。但据记者了解,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在RHB Captial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中均没有重大影响力。
  对近日宣布的国贸资本收购案,博智资本有关人士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很难在马来西亚找到类似的合适交易。因为随着马来西亚整体经济的发展,银行业收购交易的作价很可能水涨船高。在国贸银行收购案中,投资者获得了便宜的价格、实际控制权以及未来增持权等诸多有利条件,这些条件很难在未来的马来西亚银行业收购案中得到全面复制。
  在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的银行业整顿风潮中,博智资本的主要成员当时在花旗集团任职,作为马来西亚政府的财务顾问,协助政府操作整顿,将马来西亚原有的50余家银行合并为10家银行,并且成功地为政府发行一笔债券,补充银行资本。这一经历使博智资本在马来西亚政金两界建立了深厚的人脉关系。
  前不久,马来西亚10家银行中又有2家银行合并,使银行数量进一步减为9家,这使未来的银行股权出售机会显得更为稀缺。
  马来西亚是阿拉伯世界之外最大的伊斯兰金融中心,同时也是大中华地区之外海外华人最多的地区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阿拉伯国家石油美元的涌出,马来西亚市场的重要性日益提高,而国贸银行的华人股东背景及其擅长的伊斯兰银行业务,都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凸显出特殊的价值。
  市场普遍预期,马来西亚将于明年放开外资在银行业的持股比例限制,令外资的持股比例提升至49%。考虑到博智资本系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性质,其退出只是时间问题,届时,国贸银行控股权的易手很可能是一个更为有趣的并购故事。
  
「管理权瓶颈」
  国贸资本成立于1963年。截至2007年6月30日,国贸资本全资持有的国贸银行以121亿美元的总资产,在马来西亚9家银行中排名第7位,在马来西亚有133家分支机构,客户超过百万。
  国贸资本涉及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信用卡、中小企业融资、伊斯兰银行、商人银行(投资银行)等全方位的金融业务领域,其中,汽车金融业务市场占有率为10%,信用卡等其他业务市场份额为5%。国贸资本旗下的全资子公司EONCAP Islamic Bank专营伊斯兰银行业务,资产达16亿美元,并继续以超过10%的年增长率增长。
  在马来西亚银行业的新一轮合并潮中,国贸银行一直被视为银行合并的潜在目标,因而被众多分析师荐股,市场希望借国贸银行并购之机从中套利。
  困扰国贸银行的核心问题,并非坏账,而是增长乏力。国贸银行是马来西亚不良贷款率最低的银行之一,但其盈利能力却明显低于马来西亚其他银行,只有行业水平的一半。2007年底,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7.5%,而资产收益率仅为0.6%。
  “国贸银行的根本问题在于原有股东意见难以统一,银行不能确定未来发展方向,股东不愿意追加投资导致银行业务增长乏力。”博智资本总裁宦国苍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说,“我们考察了国贸银行的一些分支机构,可以看到国贸银行对网点投入不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007年初,国贸资本的单一大股东马来西亚多元资源工业(DHB-HICOM)表示有意出卖其持有的国贸资本全部20.2%的股权,用以降低公司负债并专注汽车销售和服务等核心业务,这为国贸银行解困提供了契机。
  2007年春天,国贸资本开始接触买家,其中包括美国新桥资本、博智资本等。谈到入股国贸资本的原因,宦国苍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国贸资本这个平台足够大,可以在所有细分市场上追求盈利增长;另一方面,这个平台又足够小,我们完全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内部管理结构的改进,调整规模,整合业务结构,迅速提高其资产和股本回报率。”
  为实现收购目标,博智资本对症下药,从争取国贸资本的股东入手。它首先接触了国贸资本第二、第三大股东,即RH Development(张晓卿家族)和Kualapura,二者分别持有国贸资本16%和13%的股权。
  在与第二、第三大股东达成共识后,一旦博智资本购买股权的交易获批,前三大股东联手合作,便可实现对国贸银行的绝对控制,从而打破长期制约国贸银行发展的股东意志分散之瓶颈。
  交易各方于2007年9月25日进入了正式的排他性谈判。博智资本开始展开尽职调查,并委任波士顿咨询集团为顾问,对国贸银行的业务发展策略作了详尽的分析。在听取第二、第三大股东意见的基础上,博智资本制订了详细的商业计划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