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香港伊斯兰金融起步

2008年03月03日 15:40 来源于 caijing
2008年,香港将如何吸引全球高达1.3万亿美元的伊斯兰背景的资金?



  1月的最后一天,香港特首曾荫权率领由港府财政金融要员、多位商界领袖组成的访问团,抵达阿联酋阿布扎比,继续其十天前开始的中东行程。
  自1月21日始,访问团遍访中东的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各国,一方面向海湾各国示好,介绍香港最新商贸情况;另一方面亦为香港拓展中东商机,所到之处,无不力推香港打造伊斯兰金融平台的合作意愿。
  发展伊斯兰金融,已成为香港2008年开拓金融新局面的既定方向之一。去年10月公布的香港特首施政报告,曾以相当大的篇幅,阐释伊斯兰金融的巨大发展潜力,并指香港若要进一步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应积极拓展和建立本土的伊斯兰金融平台,首当其冲的是发展伊斯兰债券市场。
  香港金融业界对此反应热烈,主流意见认为,拓展伊斯兰金融可令香港金融产品趋于多元化,不再局限于内地国企上市筹资的单线发展。
  但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及美联储连续降息,累及香港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市况下,亦有人士对伊斯兰金融产品的市场接受度和衍生产品的风险表示担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