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公司 > 正文

奶业寒冬未到头

2008年03月03日 15:56 来源于 caijing
受原料奶成本上涨及发改委临时价格干预政策的双重影响,2007年乳品加工企业业绩将迎来整体性滑坡



  1月30日,食品板块龙头股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87,下称伊利股份)发布了2007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市场一片哗然。伊利股份相关人士在接受《财经金融实务》记者采访时称,净利润预亏主要是受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会计处理的影响,与公司实际经营状况无关。
  不过,受2007年下半年原料奶价格持续上涨,和2008年1月国家发改委临时价格干预政策的影响,中国乳品加工企业业绩将迎来整体性滑坡,已是不争的事实。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319,下称蒙牛乳业)创始人牛根生曾经有一句颇具民族主义情结的口号:“每天一杯奶,强壮中国人。”而半年来的连续数次调价, 消费者“每天一杯奶”的成本已经直线上升。
  前几年,伊利、蒙牛两只龙头股都曾被各大机构争相增持,风光无限。2007年下半年,机构却纷纷减仓。对奶业企业来说,这个冬天可能要比它们想象的更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