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律师楼 > 正文

《劳动合同法》引爆“地雷”

2008年04月14日 11:46 来源于 caijing
《劳动合同法》引起的强烈反应是立法者始料未及的。公平地说,这不是法律本身的错。改革的阵痛是必然要经历的,只是时机先后的差别而已



  一部初衷良好的法律,其实施也会遇到种种难题。新的《劳动合同法》便是如此。
  尽管《〈劳动合同法〉征求意见稿》收到的反馈意见多达19万条,立法宗旨和法律条文均已经过多番研究和论证,但最终出台的《劳动合同法》依然在实践中遇到了许多问题。对此,法律实务工作者的感受尤为深刻。自该法律实施以来,与劳动关系相关的咨询和争议就成了律师的日常业务,并且至今仍在不断攀升,以至于有同行笑言:这是一个催生劳动法专家的年度。
  客观地讲,《劳动合同法》本身堪称是一部立法主旨鲜明,并充分体现公平正义的法律。它在向劳动者倾斜保护的同时,也给予用人单位公平的权利。然而,企业的困惑和难题也确实成为《劳动合同法》有效实施的障碍。以下几个实例部分说明了问题所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