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转轨”与“新兴市场”下的并购重组立法与监管

2008年04月16日 18:10 来源于 caijing
新出台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面临何种环境限制及有何突破

  张新

  7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收购办法》)。该《收购办法》立足于中国资本市场现实,借鉴国际经验,对长年以来阻碍并购市场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回应。然而,当前并购重组的作用究竟何在?应该如何理解《收购办法》的主旨?

  “转轨时期”与“新兴市场经济”

  不久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将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总结为转轨中的新兴市场经济,指出了证券市场的发展和监管所面临的根本的中国特色。转轨指中国尚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新兴市场指中国在经济的发达、法制的健全和公民的教育程度诸方面都和成熟市场有相当的差距,但却拥有成熟国家所不具备的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景。多数新兴市场国家,例如东南亚和拉美国家,原来就是搞市场经济的,尽管其市场经济体系并不成熟。而中国却既是新兴市场国家也是转轨经济国家,面临更多的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