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科技前沿 (2008年04月27)

2008年04月27日 14:3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启动中西部出生缺陷防治项目等五则

(4月14日至4月27日)

要闻
中国启动中西部出生缺陷防治项目
  4月14日,卫生部正式启动中国中西部六省出生缺陷防治项目。该项目将覆盖神经管缺陷高发的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六省(区),共293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
  这一项目将以中国重大出生缺陷——神经管缺陷为首要的干预目标,在高发地区和高发人群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从而达到降低神经管缺陷发生的目的。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卫生部希望这些地区育龄妇女预防出生缺陷相关知识的知晓率达到80%以上,受孕妇女叶酸服用率也达到50%。为此,项目也设立了一系列支持性目标,并将把对项目人员的培训贯穿到整个过程中。
  中国目前属于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有80万—120万出生缺陷患者出生,占出生人口的4%-6%。出生缺陷不仅是围产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死因,也是导致儿童和成人残疾的主要原因,出生缺陷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因此,中国出生缺陷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

环  境
150亿元强化监管能力
  中国环境保护史上第一个自身建设规划——《国家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十一五”规划》(下称《规划》),日前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的联合审批。该《规划》总投资将接近15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将超过半数,共安排50个重点项目。
  据悉,《规划》将以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为重点,统筹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核与辐射、环境科研、环境信息与统计等领域。为此,《规划》确定了13项具体的建设任务,包括完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加强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能力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