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产业新闻 (2008年05月24)

2008年05月24日 20:15 来源于 caijing
华为将出售手机终端股权等七则

(5月12日至5月25日)

要闻

华为将出售手机终端股权
      (驻香港记者徐可 记者明叔亮)从接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人士获悉,目前已有包括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在内的多个外资买家对华为移动终端业务资产表示兴趣。华为内部正在对其手机终端业务部门进行资产剥离,估计最快将于6月中旬正式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程序。 
      这位消息人士解释说,只有当该部分资产完全剥离,并完成明晰的财务报表之后,买家才会开始出价。这个工作预计还需一个月才能完成。 
      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一直以来对华为都青睐有加。2006年,华为和3COM竞买双方合资公司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时,得克萨斯太平洋(Texas Pacific)、贝恩资本(Bain Capital)、银湖(Silver Lake Partners)三家基金都曾出现在出价者之列。 
      华为移动终端业务的海外销售业绩和增长潜力,是吸引国际买家的亮点。华为公布的资料显示,2007年,华为移动终端业务(包括手机、数据卡、固定终端)增长非常迅速,总共销售4000万部终端,业务收入达到26亿美元,占华为总收入的16.4%。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华为在海外市场表现出色,所有终端中有70%销往海外市场,全球前50家运营商中,已有35家成为华为的客户。 
      华为目前没有公开披露出让股权的具体数目和融资规模。但有前华为高层说,华为去年已制定出让终端业务的计划和目标,融资目标是20亿美元,第一步可能选择将50%以下的股权出让给外部投资者。 
      华为聘任摩根士丹利作为这次战略引资的财务顾问。目前,华为和摩根士丹利均拒绝发表评论。■

(详见www.“每日要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