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保险 > 正文

次贷危机席卷债券保险业

2008年07月07日 12:16 来源于 caijing
债券保险公司在次贷危机中,出现业绩严重下滑、资本充足大幅下降、信用评级调低的连锁反应,使市场危机进一步恶化,保级运动已是刻不容缓



  2007年3月13日,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宣布濒于破产,至今仍在影响全球经济的次贷危机开始爆发。
  随着次贷问题不断暴露,受损的已不仅仅局限于放贷机构,还扩大至那些持有次级债券及衍生品的国际投行和全球范围内的机构投资者。2007年四季度,花旗银行、美林证券、瑞士银行和贝尔斯登相继宣布亏损98.3亿美元、98.3亿美元、114亿美元和8.54亿美元,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因此破产被摩根大通收购。而更严重的是,次贷危机还危及债券保险机构。
  在非完美市场中,存在着投资者的有限理性、信息不对称、风险规避及风险管理战略方面的问题,债券保险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它主要起源于美国,并且在美国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美国大概有十几家债券保险公司,成为债券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
  债券保险公司作为金融担保公司,销售的是公司的信用,主要是投保市政债券、基础设施建设债券、国际债券、资产和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的有价证券。总体上看,债券保险机构的出现,扩大了债券市场的容量,增加了市场的供给,同时也影响了债券市场的需求,从而促进了市场的流动性。
  债券保险公司的出现,也使得较低级别的债券发行主体得以在支付了一定保费成本后,将其所发债券的信用予以增级。这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融资者发行债券的积极性。产品质量的提高,不仅减少了投资风险,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参与债市投资的热情,扩大了债券市场的需求。
  由于债券保险机构的主要业务与房地产市场以及按揭贷款相关资产密切相关,因此,债券保险机构也成为次贷危机的受害者之一。随着次贷危机迅速转入白热化阶段,债券保险机构也纷纷出现巨额亏损,国际评级机构甚至调低或欲调低全美债券保险机构信用等级。由此更引发了扩大次贷危机的恶性循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