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科技前沿 (2008年08月16)

2008年08月16日 22:1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建筑节能提速等四则

要闻

中国建筑节能提速
        日前,国务院正式通过《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下称《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建筑业是能源需求增长较快的领域,中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目前,建筑能源消耗已占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27.5%,而且这一比重仍在进一步攀升。
        《条例》强调要对新建建筑节能实施全过程的监管。从规划许可、设计、建设、竣工验收、商品房销售到使用保修阶段,对相关各方的责任都有明确的界定。
        针对既有建筑改造举步维艰的局面,《条例》不仅确立了原则、明确了标准和要求,还对整个工程的管理以及改造费用的负担方式,给出了明确规定。
        对于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高耗能的大型公共建筑,《条例》要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所有权人或者使用权人对建筑用能系统进行监测、维护,并定期将分项用电量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同时,也确立了公共建筑用电限额与公布制度。
        此外,《条例》还规定,中国将采取政策扶持以及经济激励措施,以促进建筑节能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8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还签署国务院令,正式公布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该条例也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