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SUV:不可抗拒的周期产品

2008年09月01日 16:25 来源于 caijing
4美元一加仑的汽油费,迅速冷冻了美国人对SUV的激情,加上市场环境和消费者理念根本性地转向节能环保,曾经为底特律带来巨大成功的SUV失去了宠儿的地位



  一位朋友几年前买了一辆运动型多功能车(Sports Utility Vehicle,SUV),开在高速公路上,八面威风,好不痛快。可是,好景不长,近来常听到她的抱怨,比如说,灌满一箱油现在要花上100多美元。此外,因为大车耗油,而且污染空气,在油价暴涨、能源危机的当下,开SUV不免有些心虚气短,真像是做了什么亏心事似的,不时还遭人白眼,弄不好就被当成了不顾环保甚至不爱国的批评对象。
  前不久,她决定买丰田的节能双动力车Prius来替代正开着的SUV。以她的经济实力,养一辆车是绝对没问题的,她换车更多出于节能环保的考虑。我朋友的例子绝非仅有,据报道,2008年一季度,有17%的人想要卖掉自己的SUV。曾经广受钟爱的SUV,似乎一夜间成了汽车制造商的痛点和拥有者的心病。
  在今年二季度业绩发布会上,通用和福特宣布将大量削减SUV的产量,并关闭专门制造SUV的工厂。通用总裁还强调,当今消费者品味的转变,不是暂时的,而是永久的,这无疑等于宣布了SUV的“死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