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杰克·兰道

2008年09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新闻业者兼律师,2008年8月9日因病逝世,终年74岁

  展江

  由于宪法《第一修正案》,美国的新闻从业者往往以其新闻自由度为豪。就监督和批评政府而言,美国新闻界的确拥有别国同行少有的“特权”;但美国还是一个法治国家,新闻界不怕行政当局,却经常忌惮于司法系统。所以就出现了一个似乎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公认的新闻自由,一方面是法院不时向新闻记者发出传票,而且每隔十年左右就有一名记者因“藐视法庭罪”而锒铛入狱。

  这种复杂微妙的“媒体—司法”关系,因为一个叫杰克•兰道的新闻从业者兼律师的努力,而朝着有利于新闻界的方向发展演变。2008年8月9日,74岁的兰道因病辞世之后,各大媒体乃至一些法律界人士纷纷加以报道和悼念。美联社报道的标题是“杰克•兰道,记者和‘宪法《第一修正案》游击队’去世”。网络百科全书“维基百科”立即为他编纂了一个词条,称他为新闻工作者、律师、政府官员和言论自由活动家,记者维权组织“维护新闻自由记者委员会”的首任执行主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