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自由市场是道德腐蚀剂吗?

2008年11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亚当•斯密曾称,总体而言,商人比外交官更加值得信任;这一论断的依据是重复交易的重要

  加里•贝克尔

  近期,约翰•邓普顿基金会(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在顶尖科学家、学者以及公众人物之中,发起了一场关于“自由市场会否腐蚀道德”的讨论。此话题显然源自此次金融危机以及其他商业丑闻暴露的问题:缺乏诚信或有道德缺陷的人,有时也会出现在高度竞争的行业领导者之中。

  好莱坞经常聚焦这样的人物形象。例如,奥利弗•斯通(Oliver Stone)执导的电影《华尔街》中,银行家戈登•盖柯(Gordon Gekko),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道德破产者”。可能就是这样的一些银幕形象,强化了人们对商人道德堕落的印象。而且,美国与欧洲的很多民意测验往往显示,当人们被问及“是否尊敬或相信某类人诚实可靠”时,商人的排名总是很靠后。不过,在最近的调查中,国会议员的得分甚至比商人还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