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萧克

2008年11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开国上将,国防部原副部长兼军事学院院长,2008年10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在外国记者笔下,中国的许多高级军事将领栩栩如生。关于萧克,有这样的描述——“一位军人学者”(美国记者尼姆·韦尔斯);“一个善于思考、有学者风度的人”(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思维如箭一般敏捷而尖锐,蕴藏着一种令人生畏的力量”(英国记者詹姆斯·贝特兰)。

  萧克,湖南省嘉禾人。父亲为前清秀才,乡间绅士,家中有地六亩。萧克六岁入私塾,读“四书五经”;又读高等小学三年,继入县初级师范学校。1926年1月,萧克私借七块大洋作盘缠,孤身离家出走。适逢大雪,艰难步行九天,抵韶关,继转乘火车至广州。原拟报考黄埔军校,因错过时间,参加了蒋介石的宪兵第六十五辅助团。故多年后有云:“许多人说我是黄埔生,其实不然。”1927年5月,他在武汉叶挺的师里担任排级教官;当第二支北伐部队进入河北时,已当上连长。“在历时两个月的战斗中,我学习了《共产主义ABC》和《共产主义前景》。在这之前的三年时间里,我一直坚持读《向导》周报。”是时,萧克加入中国共产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