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危险的射线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拥有近12万枚放射源的中国而言,要彻底消除历史遗留隐患,并真正建立起完善的监管体制,道路还很漫长
 

  张瑞丹 李微敖

  “嘀嘀嘀嘀……”——11月3日一早,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东郊的一个偏远院落,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核辐射工程研究中心,大门紧闭,戒备森严。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手持吹风机状的仪器,小心翼翼地接近靠墙处一个不足一人高的蓝色铅罐近一米时,仪器开始发出报警信号。

  铅罐里面,放置着17枚全新的放射源钴-60,它们无时不在发出足以致命的γ射线。

  这位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的,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废旧放射源退役项目。按照计划,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将用35枚放射源(其中包括17枚全新的),来替代已经运行了三四十年的两座辐照装置内的228枚老旧放射源——按照最新的国家规定,放射源的使用周期只有15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