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刷新知识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些过时的理论,就如同那些坏习惯一样,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改变

  沈联涛

  突然有一天,你被告知你学到的关于过去30多年金融市场的知识都是错误的,你会作何反应?大多数人可能都不会相信,这就是典型的认知失调(cognitive dissonance)——人们即使面对客观事实,也难以自我否定。社会心理学家是在诊治一些世界末日论精神病患者时,发明这个术语的。面对此次正在全球深入发展的金融危机,许多新古典经济学家可能也面临这种认知失调的境况了。

  随着现代金融市场效率日益提高,金融学家们已经忘乎所以地将新古典理论全部搬过来,用以模拟仍然不够完美的现实市场。现实是复杂的,而理论是简单的,正确地使用理论的确有助于我们洞察复杂的现实世界。同时,我们必须记住的是,简单的理论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不现实的抽象和假设,这就注定了理论只能解释部分的现实世界,而不是全部。问题往往就在于:当理论家们将自己的理论模型发展到无与伦比的典雅之时,他们也忘记了自己理论的内在盲点所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