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以个案评价机制防止司法腐败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要比较彻底地消除司法腐败,应该改变制度设计,把透明化、遵守程序以及限制权力恣意的规范贯彻到每个案件的审理活动之中
 

  季卫东

  伴随着百年难遇的金融海啸,中国司法界在2008年惩处的经济犯罪大案,也多与金融风险管理有关。例如,6月上旬银行和证券业的重镇王益被隔离审查,当月下旬法院又对张荣坤等人的操纵证券市场罪、欺诈发行债券罪、抽逃出资罪作出终审判决;到11月,骗贷的首富黄光裕刚收监,保险业巨子关国亮又走上被告席,等等。

  虽然仅凭这些针对个案的举措并不足以防止金融危机的发生,但的确就症结所在敲响了几记警钟,对那些以权力创造信用、误导投资的行径以及相应的大量泡沫化现象或多或少有些抑制效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