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棕色云团危机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让天空变得黯淡的棕色云团,已经笼罩北京、上海以及珠三角等中国东部广大地区;如不尽快扭转这一态势,其威胁或许将是致命的
 

  李虎军 程晗

  一个寻常的冬日午后,位于北京市南郊的观象台,天色已经逐渐暗淡。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石广玉及其同事,还守候在这里。在他们头顶数百米的上空,悬浮着形似导弹的透明气球;气球的下方,挂着两个“黑匣子”。

  随着地面研究人员启动遥控器按钮,“黑匣子”开始收集大气中细微的颗粒,以帮助人们进一步了解空气质量。

  2008年,北京的空气质量交出了一份较为圆满的答卷:由于“绿色奥运”的带动作用,至11月30日,北京市就已提前实现了全年的“蓝天目标”——256个蓝天,占全年天数的7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