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闽粤假烟调查

2008年12月0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有贩毒的利润,没有贩毒的风险”。经过长达十年的反复打击之后,假烟肆虐依旧,秘密何在
 

  欧阳洪亮

  曾长生是江西省的一个普通农民。他的面相有些特别:半只左耳,耳后头骨上趴着一道深长的、宛若一只蜈蚣的刀疤。

  这一切都肇因于一段别样人生。2005年前,曾长生曾在广东潮汕地区做了七年的职业打击假烟线人。仅经他举报而被端掉的制假烟机,就超过了40台,几乎相当于一家中等卷烟厂的规模。

  事情发生在三年前的一个夜晚。曾长生在汕头市区吃完宵夜骑车返回住处时,一辆摩托车突然从后面冲上来,其中一人扬刀砍来。曾长生下意识地抬起左手一挡,手臂顿时失去知觉。还未等他回过神来,又一把砍刀迎头而来,曾长生一偏头,半边耳朵被削掉。他忍着剧痛,骑着摩托车狂奔到一个大排档,才侥幸逃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