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并购 > 正文

财务顾问主办人资格考试质疑

2009年01月04日 16:58 来源于 caijing
财务顾问主办人考试,不仅不会提高并购行业的整体竞争力,甚至可能将中国并购行业引入歧途。监管不宜设置种种门槛,关起门来搞“行业规范”

2008年的金融海啸之后,中国股票市场亦逐步从泡沫时代回归理性。很多上市公司已经具备了长期投资和行业整合价值,以产业整合为主要目的的收购兼并有了全方位展开的契机,中国的并购行业开始迎来了自己的新时代!
  但是,一条看似不起眼却极富杀伤力的监管规则,让整个并购行业深感忧虑。这就是2008年8月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继2005年《证券法》要求财务顾问机构要进行资格认证后,管理办法打算模仿券商的保荐制度,建立以财务顾问主办人为核心的财务顾问业务监管体系,同时规定财务顾问主办人获得资格的前提,是通过中国证监会举办的财务顾问主办人专项考试。
  迄今为止,监管部门尚未发布有关考试大纲,具体考试属资格考试还是准入考试,暂时也无定论。券商保荐人制度本身已受到诸多批评,对于这项影响整个并购业的新办法,业内亦充满争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