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马克·费尔特

2009年01月05日 20:22 来源于 caijing
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副局长,“水门事件”的秘密线人,人称“深喉”,2008年12月18日逝世,终年95岁

  孟礼信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供职的数十年里,马克•费尔特(W.Mark Felt)追踪德国间谍,扫荡黑社会巢穴,一步步成为美国最资深的执法者。但在职业生涯的后半段,他却小心隐藏着一个秘密身份——“深喉”。

  上世纪70年代初,“水门事件”波澜滔天,神秘的线人却始终未曾露面。直到三年前,健康状况恶化、记忆逐步丧失的费尔特终于走到台前,承认自己参与了水门揭黑——那曾是多么沉沉的黑幕啊……

  1972年访问中国,无疑是尼克松总统任期内最辉煌的成果之一。就在他访华归国16天之后,6月17日,华盛顿特区水门大厦的保安在一扇门上发现一块奇怪的胶条。警察接到电话赶来,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办公室里面发现五名窃贼。经查,他们与共和党的尼克松连任竞选总部相关。尼克松则屡屡否认与窃贼有染,其助手也不屑地将此事称为“三流盗窃”。11月,尼克松以绝对优势连任总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