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上海:高处可胜寒?

2009年01月05日 19:20 来源于 caijing
不断沉降的上海滩,不断升高的新地标,或许是重新思考摩天大楼背后的环境代价以及发展范式的时候了

  于达维

  与毗邻的高达420.5米的金茂大厦及492.5米的环球金融中心相比,位于上海市黄浦江畔、陆家嘴繁华闹市区的这个名为Z3-2的地块,目前还吸引不了太多的目光。

  从临时建起的围墙外望过去,本刊记者注意到,在这块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地面上,只能看到几台红色的钻孔灌注桩打桩机在工作。而就在一年多之前,这里还是一个临时的高尔夫俱乐部的所在地,据说也是上海最大、最有影响的高尔夫练习场。

  但四年后,这里崛起的上海中心大厦,将以632米的总高度,重新改写上海滩的天际线。这一总高度,也将大大超过中国台北的101大楼508米的高度,届时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高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