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写作与生命

2009年02月16日 20:46 来源于 caijing
当我的个人生活处于危机中,往往是诗歌离我最近,有时带着历史的愁容,听我倾诉,帮我渡过一个个难关

  北岛

  我从1970年开始写诗,至今已近40年了。我成为诗人,显然和我们那代人的特殊阅历有关。

  中国古人说:行千里路,读万卷书。首先是“行千里路”,这一条比后者更重要,因为这种见识更直接,更容易从经验的层面颠覆所有说教和信条。从“文革”初期的“大串联”起,我们就开始免费旅行;接踵而来的“上山下乡”运动,让我们远离城市远离故乡,越走越远;到了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甚至跨越国界。这种行走,使身份认同从开始就有漂移感和不确定性,与诗歌的特质相吻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