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

2009年03月02日 19:33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代表团以折冲樽俎、协和万邦的外交艺术,将会议一步一步引向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精神的胜利

  张彦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的“花园城市”万隆举行了划时代的亚非会议。事情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我作为这一新中国早期参与的重大国际事件的亲历者之一,昔日重温,感慨万千。

  “克什米尔公主号”爆炸前后

  当时正值“二战”结束后,亚非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殖民主义势力则力图恢复旧有秩序。形势严峻,新兴国家越来越认识到,大家必须彼此团结互助,一致对外,才能维护自己的胜利果实,维持地区的和平稳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代表近三分之二世界人口的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首次在没有殖民主义国家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聚会于万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