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智囊外长”比尔特

2009年03月16日 16:37 来源于 caijing
在这位有着丰富经验的瑞典外长身上,可以看到各种身份有趣地统一:中等国家的“高曝光率”政治家;学者;互联网的先驱与爱好者

  王欢

  当2008年8月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军事冲突时,时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因及时展开外交斡旋行动而赢得国际赞誉。但鲜为人知的是,比萨科齐更早前往冲突地进行调停的,还另有一人——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Carl Bildt)。

  这也许很难从比尔特的国家背景寻得合理解释,因为瑞典的外交取向素来给人中立、持重之感。但若联系比尔特曾任驻波黑国际高级代表和联合国委派的巴尔干问题特使这一背景,就不难想象,对国际冲突嗅觉敏锐且经验丰富的他,会有采取此番外交行动的信心和行动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