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江丙坤:为台湾经济找出路

2009年03月16日 16:38 来源于 caijing
危机之下,作为两岸高层级协商机制的第三次“陈江会”备受关注

  徐和谦

  时年76岁的江丙坤于去年5月26日执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下称海基会),成为这一由台湾官方授权的民间中介团体的最高负责人。而海基会董事长的头衔,也将这位长期主管台湾经贸事务、参与推动台湾经济腾飞的重要人物,再次推到时代的风口浪尖。

  之后的日子,是两次“陈江会”给两岸同胞带来的巨大实惠和福祉——从周末包机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从空运直航、海运直航到邮政合作,以及食品安全,不一而足。

  但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不仅令包括美欧在内的发达市场遭受重创,同时也让大量新兴经济体经历了少见的经济下行甚至步入衰退的轨道。在全球需求整体放缓的背景下,诸如台湾这样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更是备受打击。据统计,2008年12月,台湾出口总值衰退达41.9%,进口总值亦衰退44.6%,单月贸易顺差仅18.6亿美元,其中对大陆及香港地区的出口衰退比例更达54%。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