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反垄断审查细则:效率与裁量权之忧

2009年03月30日 19:44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商务部即将出台的五个关于企业并购的规章,业界意见聚焦于两点:一是增加简易申报程序或快速审查机制,提高审查效率;二是规范执法机关的自由裁量权,减少不确定性

  秦旭东

  作为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首个未通过反垄断审查的案例,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被否,遭遇各方争议。其中,因法律细则缺失而导致的一些程序缺憾,正在引发业界的反思。

  恰在商务部否决该并购案之前五天,2009年3月13日,商务部通过国务院法制办的“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公开了五部《反垄断法》配套规章的草案,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这五部配套规章,全部与“经营者集中”的判定相关。对于未来类似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等案例,这些规章将提供更为明细的裁判规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