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监管的原则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4月01日
Government Failure vs Market Failure: Principles of Regulation
出版日期 2009-04-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一、引言

  监管历来都是最受争议的话题之一。批评者认为,监管干扰市场效率;支持者则相信,设计良好的监管架构不仅能够使市场更有效,还能够提高市场结果的公平性。当前,经济面临不断下滑甚至陷入衰退的风险,如果政府不进行干预,那么预计将有200多万美国人无家可归。越来越多的人已达成共识:加强政府监管是必要的。针对这一呼吁,美联储亡羊补牢,强化了一些监管措施。假如良好的监管确能抑制或缓解经济下滑的不利影响,那么美国乃至全世界都将为监管失败付出沉重的代价。监管失败的社会成本也是巨大的,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不但会失去房子,还会耗尽毕生积蓄。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拥有住房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住房拥有率的下降将削弱社会的稳定性。丧失房产赎回权会加剧房价下跌,侵蚀财产税税基。这些都是监管不善的恶果。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